undefined

Quote from 30雜誌

 

每天我們會見到形形色色的人。你給的名片可能隨手被丟一旁,你的臉可能永遠不會被想起來。在國際舞台上,怎麼有結構地說出自己的故事?如何自我行銷?考驗的是如何把你的信仰與激情傳遞出去,進而讓對方認同你。
把Elon Musk想成是你的消費者,針對他的心理採取行動,迎合他的需求,讓他成為你的忠實粉絲。

Elon Musk是誰?

 

很多人都知道,Elon Musk是Paypal、Tesla和很多知名公司的創辦人,換句話說,他是一個連續創業家。連續創業家,會有哪些性格?

 

他講過兩句話,讓我印象非常深刻:When something is important enough you do it even if the odds are not in your favor.如果一件事情很重要,就算命運或機會不站在你這邊,你也要去作。

第二句話是:Persistence is very important. You should not give up unless you are forced to give up.堅持很重要。除非不得已,你不該放棄。

 

從這兩句話、還有他過去在媒體上的應對、發言,我們看得出他的性格:不怕失敗、愛冒險,無違初心,只為更好。那麼,如果你有機會和這樣的人談話,你會想說什麼?

 

如果你只有15分鐘,你該做什麼?你該說什麼?

大家可以想像一個情境:不管是創業家對創投、求職者對主管、業務對客戶、甚至追求一個心儀的對象,你只有15分鐘行銷自己,你該怎麼辦?

 

 

在回答前,我們可以想幾個問題:

 

1.What is he expecting to hear from you?

你覺得他期待聽什麼?

 

 

2.What are your credentials?

我想要解釋一下credential,當我們拿名片出來交換,上面的執行長、總經理,那是你的title,不是credential.當你介紹自己,你可以說自己的職稱:「我是某某公司的負責人。」你也可以更務實地談談你自己的credential:「在過去10年中,我輔導3000個學生裡面,有80%成功上名校。」在西方思維,這是你真正做了什麼,累積了你今天的經驗。

 

 

3.What is your vision?

Vision不是夢想,Vision代表兩個部份,一個是你實際操做的層面,以及你的格局最後到哪裡。它必須結合務實與感性的夢想。

 

 

當你走入一個創投場合,面對投資者,你可以怎麼回答這3個問題,讓Elon Musk、或是任何可以幫助你的人,在短時間內被打動?

這4個層面,可以幫助你promote自己:

 

 

1/ What is your one sentence?

 

對你而言,什麼是你可以「隨身帶著走」的句子?你是否能確定,這句話能夠彰顯你的「價值」和「概念」,還有背後的「熱情」和「信仰」?

 

我認識一位企業家,不缺錢、不缺權,當別人挑戰他的創業動機,他總是回答:「人要富很簡單,要貴卻很難。」這句話反映的是他個人、他的創業、他的品牌—也就是他的核心價值。

 

想一想:你每天早上起來,是否對你做的事情、你所創的業心動?你的「一句話」是什麼?這句話會反映在你做的所有事情上,別人一聽就能理解、進而欽佩他、想要更進一步認識他。每個人都該有一句能夠引發自己熱情的價值觀點,用一句話創造出影響力。

 

 

2/ What is your story?

 

你做這件事情,背後的故事是什麼?你過去的經驗累積成什麼?你的生活、你的求學、求職經驗,導致你想要做現在的衝刺?

 

以我自己當例子:我為什麼要創以熙國際?我為什麼覺得說世界的語言是重要的事情?那是因為我的生長背景,我在紐約長大,後來回到台灣,又去歐洲待了一陣子,跟著聯合國、NGO到處去當志工,看見世界很多最窮的人、最有錢的人,那些經歷帶出我的信仰:我希望提高國民英文的表達力,使用第二外語自我行銷的能力。

台灣人很會賺錢,但現在的創業家只有少數能賺到世界的錢。我希望讓有更多台灣人被世界看見,得到應有的報酬,翻轉整個結構,這是我的信仰「說自己的語言,原自己的夢想」背後的故事。我要翻轉一個觀念:我們應該以台灣為家,把世界當你的舞台。

 

你的故事是什麼?這個故事能不能打動人心?能不能打動你自己?

不管世界怎麼變、世態如何動亂不安,始終不曾改變的信念和動機,那就是你的故事帶給你的力量和影響。

 

 

3/ 你的 Why 是什麼?

 

我們用英文來思考這件事情:英文重視why。故事背後綁一個why,在創業裡面,產品背後反應的是你的價值觀點;一個好產品能夠幫市場、社會解決問題,我們必須務實,你的創業、品牌能夠解決什麼問題?

 

投資人與商業的夥伴想要知道你的核心價值。你做事背後的動機,代表的是你對你正在做的事背後的信念。你每天早上起床,你有沒有被你自己做的事情感動?有沒有對自己的品牌心動?你的執著有多強,你的動機就有多大。而你對一件事情的狂熱與執著會讓人覺得你有魅力,你有魅力就會產生更強大的影響力。

 

 

4/ Why You?

 

憑什麼是你來解決這個問題?你的經驗很重要,你過去的成績解決了哪些問題?你能不能給別人希望?

 

在茫茫人海之中,你為什麼是最適合做這個mission的人?你過去的教育背景,經驗與策略為什麼讓你成為目前最適合做這件事情的人?

如果你自己沒有辦法說服自己,或許你不是最適合的人選。你的夢想或許可以由任何其他人來完成。

 

你必須回答:你憑什麼能證明自己適合做這件事、證明自己不是在講空話,你過去的經驗怎麼支撐你現在做這件事?

 

記住,所有的核心價值都來自於「你是誰」:在創業的情境中,創投投資的是人,而不是產品。無論是Elon Musk或是任何人,在國際的事業競爭版圖上,沒有談不成功的商業合作;當你遇上挫折,回頭想想,或許不是英文不夠好,而是你所說的話還無法令人感動,甚至是你還不夠瞭解自己。

 

 

 

想要在您的專業領域中,能跟世界上的任何人交朋友、在任何一個地方工作、無障礙的跟任何人種表達自己價值?以熙一對一英語課程是您最佳的選擇:

【以熙一對一英語學習課】:https://goo.gl/QIqH3u

想要讓你的英文演講、面試與表達能力,每六個星期增強一次?這四堂課程你不可錯過:

【以熙初階英文表達訓練課】:http://goo.gl/wmmJjQ

【以熙初階英文簡報訓練課】:http://goo.gl/v3hjT0

【以熙初階英文Mingle訓練課】:http://goo.gl/wVoY8y

【以熙初階英文面試訓練課】:http://goo.gl/ECJu3M

arrow
arrow

    Easee Glo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